不管你有沒有運動習慣,都要先知道的蛋白質大小事!

 

文章摘要

 

蛋白質在日常生活的飲食或不可缺,有聽過許多重量訓練的人總是重視蛋白質的攝取?

但是蛋白質只有重訓的人才要加強攝取嗎?今天針對蛋白質攝取的常見問題一一解惑!

1. 蛋白質是什麼?

蛋白質是由成千上萬個胺基酸組成的大分子,是建構身體許多器官、血球、毛髮的原料,也參與許多身體的消化吸收、新陳代謝,也是許多酵素、消化液、內分泌的原料。

所以蛋白質在身體裡涉及的微觀到細胞層面,非常的廣,因此有時免疫力下降、體力不足、營養狀況不佳往往也跟蛋白質缺乏有所關係。

2. 蛋白質的分類

身體所需的胺基酸分為必須及非必須胺基酸,必須胺基酸為一定要靠飲食中獲得無法自行合成;相反的,非必須胺基酸則為身體可以自行轉換合成之胺基酸

3. 何種食物含的完整胺基酸較高?

俗話說吃腦補腦、吃肉長肉,所以顧名思義,基本上所有動物性食物,如肉、蛋、魚類都屬於富含完整胺基酸的食物

,而豆製品僅黃豆、黑豆、毛豆屬完整胺基酸富含量較高者,當然肉類往往同時含有脂肪,所以我們在選購肉品時,也盡量選擇低脂肪的為主。

4. 為什麼一定要吃蛋白質才能長肌肉?

蛋白質提供身體建構肌肉所需的各式胺基酸,而肌肉正是由這些胺基酸建構為蛋白質,再進一步建構成身體的肌肉,

但身體蛋白質的合成遵行著一種全或無定律(all-or-none law),若攝取進來的胺基酸有其中一種不足,則無法進行蛋白質合成。

 

而多吃蛋白質不一定就能轉化為肌肉,蛋白質僅是建構肌肉的原料,但是若不對身體給予”增加肌肉”的口令,

身體攝取進來的蛋白質也不會曉得要轉化為肌肉,而這個施加口令的動作,就是肌力訓練,惟有肌力訓練讓

肌肉組織承受更強的運動或負重,才能讓肌肉知道要用更大、耐力更強的肌肉去應付這樣的訓練,所以更適

當的說法是,足量的蛋白質加上適量的肌力訓練才能讓身體長更多肌肉。

5. 每個人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質?

豆、魚、蛋、肉不直接等於蛋白質,一份豆魚蛋肉之中,只含有7公克的蛋白質,一般健康成人的蛋白質攝取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0.8-1g蛋白質即可,

故一位60公斤成年人一天攝取到的蛋白質僅需48-60g蛋白質,大約為7-9份的豆魚蛋肉類即可;但若固定進行重量訓練的人來說,根據訓練頻率、強度,

其建議攝取的蛋白質就會在每公斤體重1.2-2.0g不等,以一位60公斤成年人來說,一天攝取到的蛋白質會落在72-120g之間,大約需攝取10-17份豆魚蛋肉類。

6. 蛋白質吃多不會胖?

蛋白質終究還是具有熱量,尤其肉類往往含有脂肪,一份低脂蛋白質提供55大卡熱量、中脂蛋白質提供70大卡熱量,所以每天攝取自己所需的蛋白質量即可唷,多吃蛋白質又沒有運動習慣的話,終究會轉化為脂肪囤積體內的喔。

7. 蛋白質吃多會有腎臟病?

蛋白質吃多不會有腎臟病,蛋白質會分解為胺基酸,透過肝臟代謝轉化為尿素,多吃蛋白質只會提高尿素量,

並不會因此損傷到腎臟,但若是為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就需要進行蛋白質的限量攝取囉!

8. 如何評估蛋白質的份量?

不同肉類、肉類中的不同部位所含的蛋白質皆有所差異
一份豆魚蛋肉類等於以下

品項

重量

雞蛋

55g

大部分魚類

35g

蝦仁

50g

豬里肌

35g

雞胸肉

30g

雞腿肉

40g

豆漿

190ml

鮭魚

35g

傳統豆腐

80g

 

以簡易估算法來說,
通常一份豆魚蛋肉的蛋白質
1. 等於一顆蛋
2. 等於三手指幅面積及厚度的肉
3. 等於一杯馬克杯的牛奶及豆漿

 

 

。看更多運動與營養小知識。